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行业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银奖作品赏析
 作者:站长 日期:2018/9/20 9:52:32 人气:3415 标签:行业新闻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分享到:

作品名:《青苔不会消失》

作者:张月太

项目地址:湖南省石门县雄黄矿

设计单位:长沙鸿扬家装

设计主创:张月太

设计时间:20177

项目面积:2000平方米

主要材料:麻石,素水泥,青石,铁锈板 

设计说明:

    这里是湖南雄黄矿,一座有1500年开采历史的“亚洲最大雄黄矿”。它生产砒霜、硫酸和用来制造鞭炮、药材的雄黄粉。丰富的矿产资源带给国家和职工丰厚的经济效益,却也在人们环保意识薄弱的情况下埋入了"砷中毒"的种子。曾经,这里的一切都是含毒的:村中无人摘拾而坠落腐烂的柚子、只有茅草能够生长的昏黄山头、不能饮用和洗濯的河水、被砒灰腐蚀失去繁育能力的土地。甚至逝者坟墓的砌石,也显露着雄黄的暗红。

    悲剧的不断上演,给当地政府敲响了警钟。2011年,雄黄矿场被依法关停,环境治理及周边居民的医疗救助体系等问题,当地政府正在努力实现"破题"。这座建在矿区磺溪河边的“雄黄矿纪念馆”,目的在于让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铭记过去的伤痛,“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这里活着的人们,他们像土地一样,不反射光线,但质地无可怀疑;他们为改变生活现状付出的努力,为保持人的尊严付出的努力,像附着在土地边缘又无人问津的青苔一样,不会消失……

    “雄黄矿纪念馆”建在磺溪河边原来一座厂房的旧址上,与村庄隔河相望。建筑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雄黄矿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入口设在一层,长长的走道不设栏杆,为的是让人们见到脚底的雄黄矿遗迹仿佛自己处在那个危险境地,让人切身感受压抑和紧张。从梯级下到楼下,周围极弱的光线,低矮的楼层,墙面的质地色彩,凹凸不平的青石地面上还残留着雄黄矿粉的印迹,意在让人们记住那段惨痛的历史,记住逝去的故人,更是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生活、为了尊严不断的去努力。一部分为村民活动文化中心,设有图书室、网络室及文教中心,为那些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小孩提供学习、文娱的良好环境。

 

 

 

 

作品名:《本设》

作者:杨凯、王良斌、贺立红

设计单位:湖南拾上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少’不是空白而是精简,‘多’不是拥挤而是完美。将原有建筑空间采用子母空间的设计手法进行了大胆的规划与重新构建,在没有改变结构的前提下,使得原本平常的空间关系悄然发生了变化,强化了空间与人的关系,强调了空间的灵动性、通透性,使设计回到建筑本质。玻璃盒子为设计想法,运用二次空间的形式和恰到好处的比例分隔,清楚地展示了空间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以大面落地玻璃营造通透性,人行走在纯粹立面中,还原与思考空间的本质——“从无到有”。

 

作品名:《蓉国新赋·永续馆营销中心》

作者:安勇、张塔洪、刘乐天

主创:安勇照片

设计单位:长沙师范学院

设计说明:项目位于中国湖南省常德市,属于烟草企业厂区旧址上开发的居住社区,社区拥有四千多户烟草企业职工家庭。业主期望该社区中心具有多重功能和复合业态,以满足不同使用者的多样化需求。设计采用极简的手法,保持建筑空间的纯粹感,运用透光混凝土挂板、调光玻璃、电动移门等材料与构件,满足不同需求下的布局变化,实现空间及功能的“可变”与“永续”。

 

 

 

 

作品名:《八方里营销中心》

作者:张塔洪、杨  婷、刘乐天

 

设计单位:长沙师范学院

设计说明:本项目位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八方小区,紧邻市政府、市教育局和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社区人口以政府公务员和高知识阶层人士为主。业主期望本项目既是为社区人群提供物业服务的T空间,又是社区人群汇聚交流的文化场所,同时,还需兼备商业地产项目的展示和洽谈功能。通过对社区人群特性的调研与分析,空间主体氛围以“书店+咖啡厅”的形式呈现,将办公区、阅读区及展示区融为一体,通过旋转书柜及活动家具,灵活分隔空间,实现阅读、咖啡、聚会、展示、办公、会议等多重功能的叠加和变化。

 

作品名:《“有形无形”——吉首美术馆桥室内设计项目》

作者:安  勇、周  腾

设计单位:长沙师范学院

设计说明:吉首美术馆桥项目是湘西州吉首市重点公共事业建设项目。美术馆桥由砼拱桥和钢桁梁桥叠加组成,改造型结构属亚洲第一。室内设计创意来源于当地晾晒扎染(土布)的印象,通过伸缩与位移的展墙可使空间产生不同的变化与趣味,满足多功能全方位的艺术展演需求之余,可让人充分领略设计的本土化与室内外的关联度。

 

 

作品名:《南来北往青年旅社设计》

作者:梁梦思

设计单位:长沙师范学院/学生

设计说明:本方案以“南来北往”为主题,定位为“为背包客、学生党及自助旅游者”的青年旅舍,以超越任何边界线,自由来去为理念,打造一个开放性的多功能交流空间。根据南北饮食特点的不同,设计元素选取了南米北面的 概念,主要由线条和点组成。而材料的选取上既有温婉的木材,也有豪放的混凝土材料。

 

 

 

作品名:《寻·觅书吧》

作者:欧阳佑龙

设计单位:长沙师范学院/学生

设计说明:本案以纸质材料运用为主,整体上以水泥墙、瓦楞纸、实木地板、纸板家具等装饰,让内外景观互相渗透,在这空间的人们可以逃离自己亲手建造的钢筋水泥丛林的阴影中,随心所欲的流淌于书籍的海洋里,激荡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回那本来属于我们却被我们遗失了的最宝贵的生命答案,好让它能重新流淌入我们疲惫、干涸的内心。

 

作品名:《自然而苒——城中村工业遗址改造书店空间概念设计》

    作者:刘云兰

设计单位:怀化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4级环境设计1

设计说明:近几十年来,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市空间迅速扩张,“城中村”现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城中村”作为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普遍现象,其存在不仅给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诸多难题,也给这些村落自身的发展和其原住民长远利益的实现带来了很多问题。将城中村工业遗址改造成书店,利用空间分区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Copyright ◎ 2020-2021 www.hnida.org Hunan interior decoration Association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公众号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联系方式 :地址:长沙市五一大道549号(联合商厦4F)
电话:0731-82240808 0731-89606786 0731-8223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