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行业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标准》修订版发布实施
 作者:站长 日期:2014/5/15 15:00:41 人气:4878 标签:行业新闻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分享到:

    《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DB43/262-2005,以下简称规范)、《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标准》(Q/OCLK002-2005C 以下简称标准),自2005年9月实施以来在规范施工人员有序操作、为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工程质量判定、普及家装知识等方面提供了依据,为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8年多来家装行业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涌现,人们对居家消费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原有的一些验收方法和要求已不能满足行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要,必须进行修订。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根据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及主管部门省经信委的统一部署,本着“以安全环保节能为前提,以提高施工质量为目标,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宗旨”的指导思想,组织了家装行业品牌公司:湖南鸿扬家庭装饰装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美迪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湖南点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随意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市金煌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和湖南自在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及湖南省保康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测中心等单位和业内相关专业人员召开了会议,进行了部署。经过近三个月反复修订,并结合住建部2013年出台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JGJ/T304-2013)相关条款认真推敲,于2013年10月得出送审稿,送审稿高度重视新型环保节能材料、最新施工方法和工艺流程及高科技产品在家装行业的运用,高度重视家装施工中的安全和细节,力争通过本次修订为企业自检、专业机构验收提供具有前瞻性的科学验收方法。2013年年底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省经信委组织的专家审定,并于2014年5月1日实施。

    一、本次《规范》修改的的主要内容如下

     1、“目次”中对三个工程的名称进行了修改,一是“卫生器具及管道安装工程”修改为“卫浴洁具及管道安装工程”;二是“电气安装工程”修改为“电气工程”;三是“墙面铺装工程”修改为“墙饰面工程”。这样修改更贴近现行行业的习惯叫法和实际操作。据此在“1范围“中对相应的工程名称也进行了更名。

    2、规范性引用文件中增加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JGJ/T304)”,因为这是住建部今年最新出台的家装验收规范,具有可借鉴性。同时用“GB50325《民用建筑工程室内污染控制规范》”替代原“G B/T18883《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因为前者的有害物浓度有些指标限值比后者要低,更能体现环保理念。并将GB50209和GB50210两标准引用日期去掉了。这是为了其最新版本适用本标准。

    3、在“术语和定义”中增加了“部品”名称,这主要是体现家装有关配套产品工厂化生产、成品化安装的实际。

    4、在基本规定中对“4.1.1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必须进行设计”后增加了“承担设计的单位应有室内装饰设计资质,设计人员应有室内设计资格证书”,把“并出具完整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这句话调整为“出具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完整,”其后增加“并加盖设计人员出图章”。这是为了对家装游击队进行限制,减少投诉率,同时为了规范企业持证执业、人员持证上岗,也是为了一旦出了问题可以溯源。对4.1.2“-----当涉及主体和承重结构改动”后增加了“改变使用功能”,考虑的范围更全面些。后面的“核实”改成了“核算”这样表述确切些。增加了4.1.4条内容“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宜优先选用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提高现场装配化程度”。这个增加理由同前面“3”。

    5、对4.2.2增加了“部品”两字,放在“住宅装饰装修所用材料”之后。

    6、4.3.1修改为“承担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单位应有相应资质,工程施工人员应有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这是为了限制家装游击队的活动范围,提高有资质的正规家装公司的地位。

    7、对原来的“6 卫生器具及管道安装工程”换成了“卫浴洁具及管道安装工程”,本节中的相应名称作了修改。

    8、“7  电气安装工程”,更名为“电气工程”。对7.1.8前面增加了“灯具安装应牢固可靠,每个灯具固定螺钉应不少于2个”,后面增加了“采用螺栓固定或采取吊挂固定”。这主要从安全方面考虑。对7.2.4修改为“同一室内的同一墙面的强电插座和弱电插座应在同一标高上”,后面的的“高差应少于5mm”删除。在家装的实际施工中,因业主户型不一,要做到同房插座全在同一标高上不现实,比如空调的插座就可能难以和电视、电话插座在同一标高上。同一面墙上则容易做到。另电视、电话、网线我们把它们归为同一类弱电,这样表述更全面些。对7.2.7中的电源线和电视线分别改为“强电线和弱电线”。因为弱电线还包括了电话线、互联网线,更符合现行施工实际。

    9、9.1.5中删去前面的“朝天”二字,这样表述不重复。

    10、对轻质隔墙工程中的11.1.1后面增加了“有隔声、隔热、阻燃、防潮等特殊要求部位的材料应有性能等级的检测报告”,    11.1.3后面增加了“木龙骨及木墙面板的防火和防腐处理应符合设计要求”。这两个增项都是基于安全环保原因而修改。

    11、墙面铺装工程名称改为“墙饰面工程”,其后的12.1.1和12.2.2名称也作了相应的修改。增加一条作为12.1.4“砖与砖之间及砖与墙体之间必须留伸缩缝。出水口及面板不能在腰线上,窗台四个角不能出现7字型砖”,这是细节问题,直接关系到厨房视觉美观。同时防止不留伸缩缝会因热胀冷缩而造成墙砖起拱。在12.1.6后加一条,“裱糊基层应坚实,当基层强度不够时须采取加强措施”作为12.1.7。这一条是因为在投诉和鉴定中,我们经常碰到装饰施工方的裱糊施工与开发商原墙面基层之间粘结不牢的情况,造成互相推诿。接下来的12.1.8改为12.1.9,并对其“糊”字改为“贴”字。对12.1.9和12.2.8增加了“皮革和塑料”两个产品名称,这是考虑到在家庭装饰装修中有用到这方面材料的。

    12、地面铺装工程中增加一条“15.1.2 地暖砂浆找平层与墙、柱间必须留有6-8mm的伸缩缝。地暖面层施工时,与墙、柱面之间的伸缩缝为:面砖、石材8mm,实木地板10mm,复合地板8mm。”这是因为在具体施工中由于没有留有合适的伸缩缝而导致地面砖受热胀冷缩原因而起拱。以下的条款相应往后推一条。

    13、对室内空气质量这一节的修改,因引用的标准是GB50325-200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污染物控制规范》,所以将16.2和16.3合并修改为“住宅装饰装修工程室内污染物控制应符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污染物控制规范》(GB50325-2001),装饰装修工程完工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限值应符合表23的规定。同时对表23中甲醛、苯和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分别修改为0.08、0.09、0.5。

    14、17.2.2在“业主或施工方可委托”后的内容修改为“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判定责任人。鉴定费用由主张方垫付,责任方承担”。

    二、本次《标准》修改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在“目次”方面与《验收规范》保持了一致的名称,如卫生器具更名为卫浴洁具、电气安装工程更名为电气工程、墙面铺装更名为墙饰面。并对在“范围”中涉及到的名称作了相应的更改。

    二、“术语和定义”中,与《验收规范》一样,在“住宅装饰装修”定义里增加了“部品”二字,并增加了“部品”定义。

    三、施工管理   在3.1..5中增加了“安全”二字,3.1.5.1增加了“临时用电应遵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在3.1.5.3后增加了一条“3.1.5.4进行电动工具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设备设施有关安全操作规程”;3.1.6.1增加了施工人员“必须持有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或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岗位证书”,“衣着整齐”改为“着装规范”。在3.1.6.3后增加了“现场用施工材料及设施应码放有序”,3.1.6.5改为“每日收工前应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增加一条“3.1.6.6住宅装饰装修施工应积极采用新型、环保、节能施工工艺。”3.3.1后增加了“ 电梯设施“,3.4.3“可烧”改为“易燃”。这部分修改是基于安全、环保节能、持证上岗、工地形象而综合考虑的。3.5室内空气污染因《验收规范》引用了《民用建筑室内空气污染物控制规范》,在这里也作了相应调整。

    四、防水工程  在4.3.3中,高出墙面后的“100”改为“300;“浴室”二字后增加“等用水的房间与其它室内房间共墙处”的墙面防水层不应低于1800㎜。这是在实践中我们常碰到因防水高度不够,导致相关墙面起霉。在4.3.4.1后增加“刷第二遍涂料时应反向刷”。这是为了使涂层更细密。

    五、卫生器具及管道安装工程  “卫生器具”更为“卫浴洁具”后面的名字作相应的改动,删除5.2.2,因为在前面的施工管理中已有相关内容(后面的6.2.2也同此理)。其后的条款号作相应调整。将5.3.5.1和5.3.5.2合并为一条,作为5.3.5.1,表述为“应遵循左热右冷,上热下冷的安装原则,冷热水管间距不少于150mm。”下面条款更为5.3.5.2。5.3.6前面改为“冷热水管道安装完毕后应进行连接”。并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压力试验。这主要时为了防止覆盖后又渗漏,造成返工,浪费材料和人工。

    六、电气安装工程   改为电气工程。6.3.5 修改为“布线应横平竖直,使用专用的PVC阻燃型管,线管在线槽中必须固定”,后面的电源线和电话、电视线改为“强电线和弱电线”。6.3.13后加“接地措施”。6.3.15这条改为“同一室内同一墙面的强电、弱电面板应在同一水平标高上。6.3.16前加“为防止水渗入管内,严禁线管铺设在厨房、卫生间地面上”。这是为了用电安全。强电和弱电插座同一室内都在同一标高上,不现实,改为同一面墙较为实际。

    七、抹灰工程  7.3.8在“随刷随铺面层……用木杠将砂浆刮平”之间加 “应用强度等级不低于32.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和中砂搅拌而成,湿度30%左右,砂子与水泥之比为1:5,”内容。增加一条“7.3.8.4 地暖如若使用水暖管,地面找平应用粗砂找平。”后面的改为7.3.8.5。这方面的修改是强化地面找平的重要性及装地暖时应注意的细节问题。避免因此项工序施工不当而造成后续工序的难以为继。

    八、吊顶工程  在8.2.4弹线后加“木方去皮”,在8.3.4后加“所有吊筋必须吊在开口向上的龙骨上。”在8.3.7后加“严禁在厨房、卫生间顶面楼板上打眼设杆吊顶,应用不少于40*60mm木方或大芯板开150mm以上条固定于两端墙面,将吊顶木龙骨固定于木方或大芯板上。”增加这部分内容,是为了安全,也是我们在实践中常碰到的质量投诉问题。将8.3.9.5“螺钉头宜略埋入板面”更改为“螺钉头宜埋入板面0.5mm”,这样表述确切。

    九、9.3.6.4卸力槽一般间距改为“100~150㎜”,槽宽改为“ 3~5㎜”。这是现实对施工质量精确性提出的要求。

    十、轻质隔墙工程  在10.3.6.1前增加“按要求在地面和墙上弹出隔墙位置宽度线”,这是为了提高隔墙位置的准确性。

   十一、墙面铺装工程   改为墙饰面工程,其后相关名字作相应的改动。在11.3.3.2后加“墙面砖严禁贴在保温层上。”这是在检测和受理投诉中遇到这方面问题较多,在此特别强调。

    十二、涂饰工程  在12.3.5.1后增加两条内容,并将原内容设定为 “1”。增加内容为“2 对有空鼓、开裂的基层应将空鼓、开裂的部位铲除。3 对含水率超过10%以上的基层应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处理,使其达到12.3.1.1的要求。”这是因为在实践中我们经常遇到因基层处理不当造成墙面开裂、掉粉。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网
Copyright ◎ 2020-2021 www.hnida.org Hunan interior decoration Association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 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公众号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联系方式 :地址:长沙市五一大道549号(联合商厦4F)
电话:0731-82240808 0731-89606786 0731-82239398